close

5步驟-解決孩子排斥上學的方法.png

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關於孩子排斥上學這件事,我們該怎麼做呢?

首先讓我很感動的事,本人沒有用強硬或怒罵的方式要求孩子乖乖去上課,而是選擇好好與孩子溝通安撫他的心

結果終於從乖寶的口中說出,因為有男同學和女同學讓他不舒服,有不喜歡的感覺。

我和孩子說,

「今天如果有誰讓你感覺不舒服、不喜歡,要跟均均老師說。」

「今天上學有什麼喜歡的事,回來也要跟我說。」

結果乖寶馬上跟我說,他喜歡疊積木,不喜歡做槍,喜歡做火箭😄

 

現在的孩子不能用早期的軍式教育、強硬的方式,而是要去了解孩子們拒絕去上學,真正的問題、原因是什麼?

去解決這個問題,讓孩子安心快樂上課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,所以各位家長們,我們試著去傾聽孩子們的心聲,讓孩子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感受。

不是表面上所聽到的「我不喜歡上學」而已,而是要了解孩子不想上學真正的原因。

 

每天都要播一些些、一點點的時間,哪怕只有10分鐘,也要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生活過得如何。

如果孩子沒有說什麼,可以用引導式的問法,例如:

「老師今天有教什麼嗎?」

「今天和同學有玩什麼呢?」

「今天上學喜歡什麼?點心嗎?」

基本上,孩子就會開始和你分享嘍!

 

所以很開心的事,讓孩子成功願意去上學😄

我和孩子說:

「媽媽已經有跟老師說了,有同學讓他不舒服。」

「如果有同學欺負你,一定要跟老師說,這樣老師才知道。」

※找出孩子真正不想上學的原因。


解決孩子排斥上學的方法-5步驟

01.安撫

先安撫孩子內心的不安,「沒事的,寶貝」,給孩子抱抱,如果孩子有說出原因,例如:在學校被其他同學欺負,這時候就要跟他說,你有跟老師說了,老師會再跟其他小朋友說。

02.詢問

找出背後故事的核心。一定有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,我們在安撫過後可以詢問孩子:

「為什麼不想上學呢?」

基本上如果前面有做好[安撫],那麼孩子通常都會說出原因。

03.傾聽

很有耐心地繼續聽孩子說,然後不要插話,這個環節很重要!這也是將來孩子大了,願不願意和你吐露心聲的重要關鍵!

設想,如果這個人都不想聽你說,或是覺得你的難過沒什麼,我們會想再和對方說什麼嗎?不會的,因為他的主觀意識才重要,根本聽不進去你想講的話,也不在乎你的感受。

※請各位爸爸、媽媽家長們,再忙也要好好聽孩子們說。

04.解決

聽完孩子想說的,找出真正的問題點,告訴他,你能為他怎麼做。就像是我前面敘述的,我的孩子和我說,有男同學和女同學讓他不舒服,欺負他。

這時候我就會跟他說,你要跟他說你不喜歡這樣,如果同學一樣繼續欺負你,就要跟老師說。

析P小姐希望孩子有什麼話就說出來,不要悶在心裡。

※「勇敢說出口」,要懂得保護自己。

也可以換個方式問孩子:「遇到這樣的狀況,你會怎麼做呢?」

這部分是希望說,孩子要有能力應對處理所遇到的事情,這是讓孩子成長很重要的環節。

※[放手]讓孩子學習面對問題,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最後與孩子說:「不用擔心,不用害怕,我會再跟老師說。今天你如果又發現誰欺負你的話,你會怎麼做呢?」

如果您的孩子像我們家小班甚至幼幼班的話,就可以跟他說,要跟老師說。(畢竟還小,很多事情上,會不知道該怎麼辦。)

05.讚美與鼓勵

告訴孩子:「你很棒!謝謝你跟爸爸媽媽說。」「你是勇敢的孩子。」

「今天有在學校學到什麼,回來要教爸爸媽媽喔!」

「在學校喜歡什麼也要跟我說唷!」

基本上到這個環節,就會出門上學去了。

 

以上是析P小姐的分享,其實我本身是很急性子的媽媽,我都能成功說服孩子上課了,您一定也可以。

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幫助到爸爸、媽媽、各位家長😊也歡迎大家轉發、按讚或留言:你是用什麼方法說服孩子上學的呢?期待你的分享唷!

arrow
arrow

    析P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